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1  浏览次数:

  各学科点、全体考生:

  为了切实做好本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以及学校硕士招生专题会议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小组,由学院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各学科点负责人及学科点秘书、研究生秘书为成员。招生工作小组遵照教育部及学校的要求组织落实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各学科点成立招生复试小组,由各学科点负责人担任组长,学科点全体招生导师为复试小组成员。复试小组根据学校的文件要求制定本专业(研究方向)的复试录取办法,遵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人员基本规范》(研院〔2019〕2号)开展复试评分工作。同一专业的复试可视学科研究方向分组进行。

  学院成立招生监督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纪检委员、研究生秘书、党务秘书及导师代表组成。招生监督组负责比照教育部教学厅〔2019〕2号文件要求对招生全过程监督,接受和处理考生及学院师生的合法诉求。

  二、招生计划

  2019年各招生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数按照2019年招生简章的招生计划数执行(增量指标以研究生院拨付的为准)。本专业2019年已经接收的推免生(含一般推免、硕博连读等类别)占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援藏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项录取名额不包含在学院招生简章内。

  三、复试要求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察;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全面衡量考生的德智体及心理健康状况,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确保质量。复试中的笔试部分须有科研实验试题。

  各学科点复试小组结合学院配置的招生指标数组织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及调剂考生进行差额复试,参加复试人数不得低于录取人数的120%,不得高于200%。有调剂考生的招生专业或研究方向,第一志愿均有资格参加复试;进入复试的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同等对待。

  对于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学科点复试小组须在复试中加试本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两门。若学科点复试小组认为确有必要进行再次复试,须提前向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监督工作小组报备并经审批同意后方可进行。

  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要切实将诚信考核和思想政治考查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到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的诚信和思想政治要求。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四、调剂要求

  1.本年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接受调剂考生,参加复试的缺额人数为77(按照1:2的录取复试比计算)。

  2.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近或相同,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6)调剂到学术型、专业学位型考生必须通过CET-4。

  3.调剂工作要求

  (1)各学科点复试小组按照初试成绩、考生本科阶段学业成绩表现、科研表现、外语水平等情况对调剂库的志愿考生进行综合评判,择优筛选。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科点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

  (2)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对调剂考生名单进行审核,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向调剂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要求其携带有关材料来院参加资格审核。

  (3)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在学院官网公布所有能参加面试调剂志愿考生名单。

  五、复试前准备及复试

  复试考生在复试之前须在学院研工办完成资格审查并将“资格审查登记表”留存。参加面试前需完成外语听力测试、心理测试、体检、笔试等准备工作。

  (1)外语听力测试

  外语听力测试由学院研工办配合外语系组织实施。测试时间为30分钟,听力测试满分为100分。

  (2)心理测试

  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协助下,由学院组织对复试考生进行心理测试。

  (3)体检

  由学院联系校医院,待录取考生查看学院网站通知后自行赴校医院进行体检。考生体检时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和1张近期免冠1寸照片前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中心医院(水保所对面)进行体检;体检结束后将体检表及时交到总检处。

  (4)笔试

  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实验、实践技能知识,笔试部分须有科研实验试题,由学科点负责自命题,考试及阅卷工作,招生工作小组派员监考,招生监督工作小组负责全过程监督和受理异议工作。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复试科目以2019年招生简章为准。

  (5)面试

  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知识、实践(实验)能力、外语应用能力、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等。满分为100分。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各学科点需在面试过程中填写“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考核专家打分表”、“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考核专家打分汇总表”、“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情况一览表”,“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汇总、录取情况登记表”、“2019年硕士研究生各专业复试淘汰考生情况简表”并公示复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由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在学院官网公示10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六、录取

  (1)录取类别

  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拟录取时须注明。

  (2)录取要求

  1.所有拟录取考生,资格审查必须合格。

  2.对拟录取的在职研究生,原工作单位不得变更,在复试结束后填写培养协议书,方可录取。

  3.每位导师招收非专项计划(即不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援藏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硕士研究生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4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4名。每位研究生导师招收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型研究生人数总和不得超过5名。

  4.在2019年硕士招生简章中的导师及补审合格的导师方可具备专业招生资格。

  5.同一专业或其学科研究方向根据考生初试和复试的总成绩排名,严格按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考生的录取成绩按下列加权法进行计算:

  总成绩(满分500)=(初试成绩总分)×50%+[复试笔试成绩×1.5+复试面试成绩×3.0+复试听力成绩×0.5]×50%

  6.复试单科笔试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不得录取。

  七、复试监督制度

  1. 学校和学院招生监督组对复试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受理考生的申诉和举报并及时反馈处理意见。

  监督电话:029-87080152;029-87082978。

  2. 实行复试信息公开制度,对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信息等进行公示公开,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无论是考生、教职员工或者社会人员所举报或者反映的有关问题要认真对待、及时处理,使复试、录取工作全过程透明化。

  3.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及研究生导师要依法按章办事,严格执行复试录取政策,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在复试录取结果未公布之前,任何人不得向考生随意承诺录取与否。对徇私舞弊人员要追究法律责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19年3月21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