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合作交流

首页» 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刘慧泉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9-05-29  浏览次数: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程家森教授和周志鹏教授应邀来校进行了学术交流访问。5月26日下午两位教授在植物保护学院426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油菜菌核病菌(核盘菌)新致病机理探索”和“Synonymous but not Silent: the Roles of Codon Usage Bias in Protein Structure and Gene Expression”的学术报告。

  程家森教授首先介绍了其所在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对象,并从引起油菜生产中的重要病害之一的油菜菌核病近年来的发病规律,未来流行趋势等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油菜菌核病的发病机理以及其新的致病途径,为油菜菌核病的防控提供了新的思路。周志鹏教授以丝状真菌粗糙脉孢菌为模式生物,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真菌对密码子的偏好性,详细分析了同义密码子的偏好在基因表达和蛋白质结构形成中的作用和影响。

  来自农学院、生命学院、植保学院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报告反映热烈,与会师生就报告中的内容与两位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程家森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核盘菌与寄主的互作及其分子机制研究、灰葡萄孢的发育与致病机理研究等。研究成果在PNAS、Gene & Development、PLoS Pathogens、New Phytologist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2017年获中国植物病理学会青年植物病理学家奖。

  周志鹏教授主要从事基因转录修饰方面的研究工作,以丝状真菌粗糙脉孢菌为模式生物,综合运用遗传、生化、质谱和深度测序等方法研究mRNA、tRNA和rRNA的化学修饰对其生物学功能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Molecular Cell、PNAS、Genes & Development、eLife、PLoS Genetics、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国际顶尖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