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专家赴西藏自治区开展农业生产与病虫害调查

作者:赵杰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8-06-28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院康振生院士领衔的专家团受邀赴西藏自治区对自治区主要农牧业生产地区的农业生产状况与病虫害发生与防控现状进行了调查。在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调查工作主要在拉萨、日喀则、山南三市展开,先后前往拉萨曲水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日喀则农业科学研究所、白朗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山南农业科学研究所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与调研。通过调查,基本掌握了西藏自治区种植农作物的种类、耕作制度、病虫草害的种类与防控,以及存在的问题。

  西藏自治区种植或栽培的作物种类多。与过去相比,西藏自治区作物种类增加了很多,作物种类极大地丰富了。栽培模式在原有露地栽培的基础上,增加了温室(棚)栽培,栽培模式多样化。根据调查,目前西藏自治区农作物种类主要小麦、青稞、油菜和马铃薯;蔬菜种类主要有番茄、辣椒、黄瓜等;水果有甜瓜、西瓜;果树主要苹果、桃、葡萄、樱桃等;经济作物主要有烟草、枸杞、蓝霉、藏药材、花卉等。其中蔬菜以温棚种植为主。

  西藏农作物病虫草害危害严重且新病害不断出现。当前西藏的作物栽培制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之病害的发生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根据本次的调查发现,当前西藏作物的病害主要有锈病、黑穗病、黄矮病、条纹病、叶霉病、白粉病、霜霉病、雪霉叶枯病等。害虫主要有蚜虫、蓟马、红蜘蛛、粉虱、金龟子等。杂草主要有雀麦、木贼草等禾本科草类。

  调查过程中发现,全区植保专业技术人员极为匮乏,出现农业生产面积广、现有专业技术人员难以满足农业生产实际需要的现状。近些年来,随着作物种类的增多和栽培模式的变化,西藏自治区的作物上的新病害不断出现且危害严重,且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诊断与治理,直接影响作物的安全生产。据了解,当地有一种植户,正常生产状况下,他的种植收入达约12万元,但是由于病害发生,危害严重,造成大面积减产,经济损失巨大,收入仅为约2万元。因此,深入开展西藏作物病害的系统调查与研究,加强西藏作物病害的绿色防控,保障西藏作物的安全生产是十分必要的。

康振生院士一行与西藏自治区相关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进行病虫草害调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