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老知青深读《梁家河》 感悟赤子“初心”

作者:王学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11  浏览次数:

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宣传《梁家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指导教育教学、推进“双一流”建设来临时,民盟陕西省妇女委员会副主任赵惠燕教授,从学院综合办公室领到一本《梁家河》,从拿到《梁家河》这本书开始,赵老师就爱不释手、看了一遍又一遍,把她在贫困农村生活劳动场景不断浮现在眼前、历历在目。

阅读《梁家河》,深深领悟到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从《梁家河》感受到总书记的担当品质,从《梁家河》将激发当代人的创新精神。细读《梁家河》,深深感到人民是最好的老师、平凡铸就伟大!深深领悟到梁家河是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深深认识到梁家河精神是我们今后工作动力源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就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不时萦绕耳边,敦促着我砥砺前行。赵老师不是共产党员,但是党员的诤友!感动于总书记奉献人民的一片赤子之心,不禁想起曾经的自己。犹记得,下乡初的不适、双手不仅手掌打起来血泡,甚至十个手指也打起了血泡。然而,当看到铁姑娘队的农村女青年,立马鼓足了劲向她们学习。那时的自己就怀揣下一份坚定的信念:改变农村贫困面貌。这,就是赵老师一生要追寻的初心。

手捧《梁家河》,感悟那片黄土地走出了我们党的新一代领袖,深深感悟那片黄土地培养教育了我、坚定了我、成就了我。那片黄土地孕育了梁家河的“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精神。在那片黄土地上,总书记一刻也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这种勤奋好学精神,贯彻总书记的人生轨迹。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总书记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作为一个老知青,上山下乡的历练,认识了农村、认识了作物、学会了农作、热爱了农业,走出了人生路上的坚实的一步。

赵惠燕通过阅读《梁家河》,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精神当做是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政治要求、一种精神追求,只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及时更新知识储备,不断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助推“双一流”建设,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了更高的要求。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