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全国小麦条锈菌转主寄主小檗资源调查与鉴定技术培训班会议顺利在我校召开

作者:赵杰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8-05-08  浏览次数:

  近日,为全面掌握我国小麦条锈病主要流行区小麦条锈菌转主寄主小檗的种类与分布,加强针对条锈菌有性生殖的小麦条锈病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助推小麦条锈病防控新策略的制定与实施,减少条锈病菌毒性变异速率、延长抗病品种使用年限,确保我国小麦生产的安全,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承办的“全国小麦条锈菌转主寄主小檗资源调查与鉴定技术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办。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赵中华处长、来自甘肃、四川、湖北、新疆、青海等西北、西南地区11个省、市植物保护(总)站的3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的学习。

  会议开幕布式上胡小平副院长莅临会议并代表植物保护学院致辞,强调小麦条锈菌转主寄主小檗的发现及其相关研究是康振生院士团队近年来在小麦条锈病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对小麦条锈病的全面防治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生产实践意义。

  赵中华处长讲到康振生院士团队近年来在小麦条锈菌有性生殖寄主方面研究取得的重大发现,是对过去小麦条锈病发生流行规律的重要完善,为小麦条锈病的全面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非常重要的理论依据。召开此次会议,是站在全国小麦条锈病防治的高度进行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会议期间,康振生院士做了题为“小麦条锈病及其绿色防控的研究进展”的报告,针对小麦条锈菌毒性变异的主要途径、小麦条锈菌转主寄主小檗在小麦条锈病发生流行中的作用及其基于控制小麦条锈菌有性生殖环节的小麦条锈病的绿色综合防治进行了全面的汇报。赵杰教授就小麦条锈菌转主寄主小檗的识别与调查进行了十分详细的讲解与培训。随后,代表们前往我校北校区东南窑试验站,参观了近年野外调查从不同省份移植栽培的小檗园的不同种类小檗,赵杰教授介绍了小檗的叶、花、果实的不同特征、展示了室内人工接种条件下,小麦条锈菌侵染小檗完成其有性生殖过程的发病状态,使代表直观地了解小麦条锈菌在小麦与转主寄主小檗上完成完整生活史的生物学链条。

  午后,在淅淅沥沥的小雨陪伴中,代表们乘车前往地处陕西西部的宝鸡陈仓区新街镇官村,陕西西部是关中麦区小麦条锈病发生的菌源基地,广泛分布大量的野生小檗,小麦条锈菌的有性生殖在这里常年发生。在观摩现场,赵杰教授给代表们发放了指南小册子并介绍了识别小檗的重要生物学特征、田间小檗受侵染的特征、小檗与小麦毗邻生长的生境以及通过阻隔条锈菌有性生殖发生采取的防控措施等。代表们普遍称通过室内的学习与室外现场考察,培训效果非常好,非常有助于他们开展小檗资源的调查,同时,也让他们充分解了小麦条锈病的完整病害循环,对今后小麦条锈病的防治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植保学院胡小平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赵中华处长讲话

 

康振生院士作报告

赵杰教授在东南窑试验站介绍小麦条锈菌侵染转主寄主小檗

代表们在陕西宝鸡陈仓区田间现场观摩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