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荣获“本科教学工作特色奖”

作者:江淑平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2017年度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价交流会上,我院再次荣获“本科教学工作特色奖”。

 

  2017年,学院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凝练学院的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抓好人才培养各环节,圆满完成了本科教学工作任务,顺利通过了专家对学院的审核评估,极大地促进了学院的本科教学建设。

  问诊把脉,查找存在问题。邀请罗军副校长、赵忠副书记、于德宏教授等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问诊把脉;召开多次师生座谈会,征集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教风学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征集用人单位在人才培养质量、人才供给与需求间的矛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查找问题,寻求改进良方。

  扎实整改,通过审核评估。召开以“加强教风学风、全面开展审核评估”为主题的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部署学院本科审核评估工作;邀请陈遇春主任做《正确认识审核评估,切实做好评建工作》的培训报告,使全院教职工充分了解评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氛围。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制定植物保护和制药工程专业建设方案,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植物保护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加强教材建设,出版省部级规划教材1部;组织申报农业部“十三五”规划教材7部。推进实践平台教学建设,与留坝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申报获批2017-2018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建设项目4项(省级1项,校级3项);购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1套。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学科方向设立10个课程组;通过走进名师课堂、互听课制、讲课比赛引领等举措,着力促进青年教师发展,建设一流课堂。加强教学档案标准化建设,制定教学档案存档规范、教学档案管理标准,整理归档教学文件材料,组织开展自查、自建、自评工作。加强整改,召开全院职工大会反馈预评估反馈意见,制定《植物保护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整改实施方案》,召开本科教学整改工作专题会议,严格落实整改任务。通过审核评估,审核评估专家通过抽调材料、听课、学生座谈、教师座谈、走访等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交流学习,寻找治学良方。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组织代表团访问康奈尔大学,拓展本科生暑期海外访学单位,为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供平台;组织代表团赴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兄弟院校就一流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课程顶层设计、本科生国际交流等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学习;就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优秀生的推免研究生、本硕博贯通培养的机制等进行广泛的交流;为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促进学院本科教学的长效发展提供思路。

  2018年,学院将以完善学术精英人才培养、继续探索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打破教学科研界限,实现平台共享等作为双一流建设中植物保护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思路和举措。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