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Diane Saunders博士和南京农业大学董莎萌教授来访

作者:王宏 汤春蕾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7-10-31  浏览次数:

  近日,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基因组分析中心项目负责人Diane Saunders博士和南京农业大学董莎萌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及访问,分别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Genome guided interrogation of a cereal invader”和“Biological function of Phytophthora avirulence effector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植保学院康振生教授主持。

  Diane Saunders博士系统介绍了全球范围内小麦条锈菌侵染过程中小麦和条锈菌的表达模式、“Field pathogenomics”研究方法的建立与应用、英国小麦条锈菌的群体遗传结构及迁移规律及小麦对条锈病抗药性的进化等。董莎萌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疫霉菌无毒基因功能机理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揭示Avr3C通过与寄主内RNA-结合蛋白互作,调控寄主细胞相应基因的可变剪切,从而调控寄主的防御反应。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小麦条锈菌与卵菌相关研究内容和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Diane Saunders博士作报告

董莎萌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访问期间,Diane Saunders博士和董莎萌教授参观了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植物免疫研究团队成员就小麦条锈菌基因组学、效应蛋白生物学和条锈菌群体进化等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Diane Saunders博士与植物免疫团队就加强科研合作、申报国际合作项目及互派研究生交流等事宜进行了充分交流,双方在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Diane Saunders博士长期致力于禾谷类作物病害研究,从分子遗传学、植物病理学、群体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等方面解析病菌的致病机理。在Plant Cell、Genome Biology和New Phytologist等著名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

  董莎萌教授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青年人才项目专家”入选者,主要从事植物疫病灾变的生物学基础和大数据背景下植物疫病的监控与防治两个方面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cience、Current Biology、PLoS Pathogens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0篇。同时参与2篇Science以及Plant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pathogens等20余篇论文的研究工作,论文总被引数超过1600次。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