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英国圣安德鲁大学教授来访

作者:王宏 牛二波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7-10-26  浏览次数:

  近日,应植物保护学院孙丽英教授邀请,世界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圣安德鲁大学特聘教授Lesley Torrance来学院访问,为师生开展了两场学术报告。

  在“Studies on Mature Plant Resistance to Potato virus Y”报告中,Lesley Torrance教授主要从马铃薯Y病毒不同株系入手,对其在马铃薯的危害程度进行了比较,并通过检测病毒侵染后与植物成株抗性相关基因的表达量,从而阐明寄主在开花期响应马铃薯Y病毒的分子机理;在 “Membrane lipid-protein interactions: their role in Potato mop-top virus movement”报告中, Lesley Torrance教授以脂蛋白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寄主脂蛋白在马铃薯帚顶病毒的胞间运输与长距离移动中的作用,进一步阐释了病毒的传播机理。两场报告还吸引了农学院、生命学院师生参加,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Lesley Torrance教授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报告会现场

  来访期间,Lesley Torrance教授还为学院研究生讲授了《植物病毒学》课程的部分内容,就学院5名博士研究生的研究课题分别开展了深入指导交流,修改学术论文2篇,并与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就马铃薯产业相关科研项目的合作细节进行了进一步商谈。

Lesley教授为博士生的研究课题开展指导工作

  Lesley Torrance教授现为The James Hutton 研究所科研院长(Director of Science),担任欧洲植物病理学会主任,同时为圣安德鲁大学特聘教授,于生命学院讲授病毒学。在植物病原物致病机理及病毒-介体-寄主互作中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在欧盟项目的支持下,她就马铃薯抗病研究的科研项目极大地推动了非洲马铃薯种植和产量。Lesley Torrance教授曾受邀在EMBO,国际病毒会议等国际会议上做主持和专题报告,担任多种专业杂志的编委及评审专家。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