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爱荷华州立大学Mark L. Gleason教授来访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11  浏览次数:

  近日,应植物保护学院孙广宇教授邀请,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Mark L. Gleason教授来学院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访问交流,与学院师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互动交流。

  来访期间,Mark L. Gleason教授为师生们讲授了“Public Speaking Workshop”的培训课程,课程共两周,参加学员包括我院二十余名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Mark L. Gleason教授从学术报告的准备流程、常见错误、和锻炼方法等方面介绍了准备学术报告的要点。两周时间内,每位学员分别做了四次针对性练习。Mark L. Gleason教授汇总了每位学员在幻灯制作、声音、肢体动作、和讲解逻辑等方面的问题,并对每位学员进行了一对一辅导。培训课程结束后,Mark L. Gleason教授与师生们就公众演讲(Public Speaking)技能要素和提高途径进行了互动交流。参加培训课程师生表示该课程很有锻炼价值,收获良多。

  同时,Mark L. Gleason教授为学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Bacterial wilt of cucurbits: Genetics, ecology, and disease management”, “The sooty blotch and flyspeck fungal complex: Discovering the secrete lives of quirky plant pathogens”两场学术报告。第一场报告中,Gleason教授主要介绍了瓜类细菌性青枯病的病害规律、病原生物学、和针对性的防控技术,以及病原Erwinia tracheiphila的基因组结构。第二场报告中,Gleason教授以煤污蝇粪病菌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苹果煤污蝇粪病菌的分类学研究现状,病害防控模型,以及与其表生生态位进化相关的基因组特征。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还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Mark L. Gleason教授做了互动交流。

  此外,Mark L. Gleason教授还为师生开展了一次题为“Teaching research ethics: How should we do it?”的专题交流。此次交流分别从学生和导师的视角,分析了科研中可能遇到的学术诚信问题,探讨了科研合作、论文撰写与署名顺序、论文同行评议等科研活动中的潜在“陷阱”。Mark L. Gleason教授和与会师生们讨论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动机和后果,学生和老师在论文学术不端行为中分别应该承担的责任,以及学术不端行为的正确避免和应对措施。

  人物简介:Mark L. Gleason 博士,Iowa State University植物病理与微生物系教授,主要从事果实与蔬菜病害研究。研究病害对象包括瓜类细菌性萎蔫、苹果煤污蝇粪、草莓炭疽等。研究范围涉及病原菌诊断检测、病害流行与有效防控、病原菌遗传、进化与基因组学。2013-2015年担任Plant Disease期刊主编 (Editor in Chief),2013年入选美国植病学会会士 (Fellow)。共发表论文一百六十余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