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届研究生“我的导师”征文比赛圆满落幕

作者:何凯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2  浏览次数:

    近日,学院首届研究生我的导师征文比赛圆满落幕。此次征文比赛自4月初启动以来,吸引了学院研究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活动最终共收到来自不同学科专业同学的54份作品。审稿流程分为初审和终审两个环节,初审由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工作人员按照评选标准对来稿进行初步筛选。根据初审结果,由活动主办方将参赛征文电子档发送给本次征文活动的终审评委,评委由3位党委宣传部专家组成,终审评委按照评审标准从主题内容、体裁结构、语言表达、创新性等方面对初选后的参赛征文分别进行打分,最后取评委打分的平均值作为参赛征文的最终得分。此次大赛全面展示了我院研究生导师良好形象和风采,弘扬了研究生导师优良师德,为进一步营造“教书育人、尊师重教”的校园氛围奠定了基础。

 

何思琦:“用心感受您”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研究生阶段,导师是我们的领路人,是我们的指路灯,拥有一位好导师无疑是人生的一大幸事,研究生学习更需要我们自觉、多思考,这当中更是少不了导师的指导。我想,一位优秀的的导师,一定也如这最美人间四月天一样,给我们平台绽放,包容我们成长,亦师亦友,让我们不惧寒暑,笑迎春天。能够成为马老师的学生,是我们之幸。在这树树花开的四月天时节,请让我们用心感受马老师。

 生活中的马老师为人和善、儒雅谦逊、重视家庭;工作中的马老师潜心治学、精益求精、躬耕学术;学生眼中的马老师博学睿智,风趣幽默,亦师亦友。老师在课堂上并不只是按部就班地讲一些课程理论知识,而是寻找一些有趣能吸引大家注意力的地方作为切入点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比如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学生时期的实习经历,学习经验;给大家拓展专业相关的国内外进展和前景,向大家介绍与农药相关的国家新政策等等。听马老师上课是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过程。马老师是“严格”的,他的严格,不是话语上的严厉,而是态度上的认真,每节课教学之前都会提问同学们上节课的重点难点,并以此不断提醒同学们要温故知新。

赵士文:“师者如兰”

    诚者,信也。在我们每次涉及到论文讨论修改的组会时,仵老师总会告诫我们不要抄袭剽窃、弄虚作假,数据一定要实事求是,哪怕数据不好,不是自己所期望的也要如实反映,这并不是否定你的工作而是给其他从事相同或类似工作的同学提供借鉴。仵老师同样也是以身作则,每次田间调查数据也以实际为主,不会按照地方部门的意愿虚报、瞒报。

    朴者,质也,艰苦朴素和朴实无华向来是我校优良传统,仵老师从生活中点滴小事践行着勤俭节约,这些从他衣食住行上都可以看的出来,我们也被老师教导的每次无论出差吃饭、实验室聚餐,都是吃多少点多少,从不铺张浪费。每当夏秋之际附近地区有虫害爆发时,无论太阳有多么毒,天气有多么热,在受害区经常会看到仵老师顶着草帽忙碌的身影。

    勇者,气也,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勇于创新、奋勇前进”是仵老师一直和我们强调的,做实验一点要往深挖,做别人没做过的,或者别人没做出来的。这些都离不开“勇”的精神,如我们实验室首次在实验室饲料条件下成功饲养梨小食心虫,仵老师编写的《农业昆虫学实验实习指导》填补了多年来该课程实验教学无正式出版教材的空白等都是勇的体现。

毅者,力也,记得刚来实验室,去运城出差,在田间采集粘虫,仵老师带领我们一起深入田间地头从中午顶着大太阳一直干到晚上打亮了手电筒,他身体力行的教给我们什么是“不达不止”、“持之以恒”、“致果为毅”的科研工作者的精神。  

孔文龙:“遇见一个这样的你”

 微风轻抚发,摩挲脸颊,南行北往期遇知音。人生十字路,雨中徘徊,向左向右但求启蒙。在大千世界中遇到这样一位以科学研究追求人生真谛的启蒙导师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缘分。知遇导师是在研究生复试的时候,只言片语温和而亲切,深入浅出的谈吐着显真性情。那时在与他的学生的交谈中,我认真的倾听了他的故事:他年少时左图右史,勤奋好进,靠着努力与汗水走出国门,在科学研究的路途上渐攀高峰。回国后,积极投身教育教学与改革,为教育管理改革与发展忧思甚虑。在学术研究上更加尽心尽力,展开更加广泛而精进的研究,他严于律己与一丝不苟的作风与品格,踏实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一直在激励着每个人的左左右右。

漫步校园,经常能看到他,背包下健峻的身姿,凌快的步伐,有时来不及打个招呼就一晃而过。这些岁月里,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的“真性情”,这是所有熟悉他的人都认同的,更是我所喜欢他所爱戴他的地方。有时夜里行于校园,抬眼望向楼宇中的灯光,无不勾勒出老师深夜办公的场景,深深的尊敬与爱戴油然而生。导师对我更像是一位年长的知己:把酒月前,不为一醉,只求半盏醇香;赏菊篱下,懒亵片叶,但观丝缕蝶蜂。一个有着善良品性的人往往都是真性情的,和他交流起来不会有一丝心理负担,可以直言不讳,畅所欲言。


                                           王梅:心中的偶像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和您的第一次见面至今已经有四年了,还清晰的记得和您的第一次见面,那是2013年迎接新生的大会上,您为了欢迎新生的到来而发表讲话,第一次感觉到开会没有那么枯燥乏味,第一次感觉到讲话可以这么有底气,有气魄,第一次希望会能久一点您能多讲一点,第一次感觉到开会时的讲话像故事那样生动吸引人,让人沉入其中,无法自拔……。这是对您的第一印象——一个与众不同,慷慨激昂,有气魄,说话让心震撼的“半老头子”——您经常这样称呼自己。

    做人——脚踏实地,常怀感恩之心。您经常给我们讲您导师赵善欢老师的事迹。您告诉我们,为理想而奋斗,当获取成功时,回首过程的酸甜苦辣,我们得感恩挫折,因为它使我们更加的坚不可摧。生活中,带着感恩的心生活;工作中,脚踏实地,鼓足干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您告诉我们,看人长处,帮人难处,记人好处。正因“看人长处”,您对我们因材施教;每个人都会在生活和事业中遇到各种困难,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锦上添花远远不如雪中送碳,在别人困难的时候给予帮助,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别人也会给予你帮助,这样你的路才能越走越宽。“记人好处”一定要感恩那些给予我们帮助的人。一句话“看人长处,帮人难处,记人好处”道出了您乐观的为人处世态度。

做事——持之以恒。您这辈子只干了一件事就是“搞农药”。您告诫我们要立志并坚持不懈的去努力“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您告诉我们,现在感觉到难,感觉到痛苦只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你离成功更近一步了。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