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作者:高晴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28  浏览次数:

今年是学风建设年,植保学院坚持将学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扎实稳步推进。学院以深入调研为基础,以精准帮扶学业为重点,以营造良好氛围为途径,积极探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多种举措促进师生形成严谨求实、博学笃行、勤学向上的优良学风。

以全面深入调研为基础,突出问题导向。为全方位了解学风建设现状,学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研。一是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学院领导对大一年级各班主要班委进行逐个约谈,分别参加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状况,走进课堂听课,记录课堂学习问题,了解班级层面学风状况,抓住班风、舍风建设这一重要环节。二是全员育人,加强联动。学院专题研究部署学风建设工作,召开班主任、辅导员座谈会、各年级学生代表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摸清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学院制定学风建设措施奠定了基础。

以精准帮扶学业为抓手,注重学生发展。在学业引导上,学院注重学生个性需求,提供分类指导。对于规划明确、自主性强的学生,以资源助推学习进步,鼓励支持大一年级学生自主联系导师,进入实验室进行暑期实习。针对植保专业开设“创新实验班”,遴选有意向和兴趣从事植物保护及植物健康管理方面科学研究并继续深造的学生,提供专业核心主干课程双语或全英文授课,海外访学支持和资助、暑期课程外教授课、科研训练+创新训练项目以及海外毕业论文及生产实习等学业支持。对于基础薄弱、信心不足的学生,重点通过学习信心重塑、朋辈学习方法指导、教师定点帮扶等方法,以方法夯实学习基础,对于学习动力不足、自制力弱的学生,重点通过建立心理与学业协同机制,通过辅导员心理疏导、学习进度定期反馈、家校共同监督等措施,帮助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

以营造向学氛围为途径,优化育人环境。一是做好毕业生典型宣传,示范引领优良学风。本科生第四支部专门开展“毕业生党员讲经验”活动,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学院邀请保研学霸、国考大神、十佳毕业生组成宣讲团,以亲身经历激励后辈,面向低年级学生分享人生经验。二是丰富研究生第二课堂,开展“我的导师”征文比赛,弘扬师德师风,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举办“魅力植保——植保学院首届微观摄影大赛”,激发学术兴趣,尊重学术创造,提升广大学生探索求知的思想境界。三是培育本科生优良学风,开展“夏日阳光早起养成计划”,学生自愿加入单词打卡、晨跑打卡团,将打卡时间从7:10提早到早6:30,每周评选“单词达人”、“晨跑达人”,给予综测奖励。学院启动“学风纪律建设月”完善评奖评优机制,对于成绩优异、零挂科的班集体给予奖励,加强宣传力度,扩大辐射范围,增强激励和引导作用。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让学风建设“活”起来,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带动学生群体形成刻苦、勤奋、上进的学习风气。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