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访学随记】在默多克大学感受异域文化(7)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8-17  浏览次数:

  贾靖伟:亲身感受到国外课堂的自由与轻松

  参加了默多克大学的open day 后我们深深感受到国外大学的开放与自由,初到异国大家心中的紧张与不安也随着每一位学校中的志愿者的热情与友好慢慢消散。非常感谢校方详细又周到的学习日程安排,每天到学校上课都有专车接送,公寓距离市中心只有很近的距离,方便我们购买日用品,而且公寓中设备一应俱全,大家自己做饭也是充满乐趣的。

  第一周上课,我们学习了快速阅读的方法,了解了澳大利亚本土文化,听了有关生物安全的报告,学习到评估风险的方法,还品尝了澳大利亚当地特色食物……在这里我们可以亲身感受到国外课堂的自由与轻松,每一位老师都那么和蔼亲切,我们不需要考虑问题的对错,只要抱着学习的心态,大胆发言,认真思考,这便是我们所需要做的。

  经过一周的学习,大家上课从拘谨到踊跃,从不敢开口说到自然地提问教授问题,在国外学习确实可以锻炼我们的英语口语和听力,虽然很多时候对于某些专业名词还是不懂,但是我们在努力学习,相比起原来的我们已经迈出一大步,未来三周的听课与实践中大家一定也会表现的越来越好。

  这次访学,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与机会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开阔自己的视野,学到之前在国内学不到的东西,体验之前体验不到的东西,我们会珍惜此次机会,实现访学的目的。

  刘晓宇:在行走间发现独特的美丽

  不知不觉间,访学已经进行了一周,从飞机上惊艳于珀斯的灯光点点,纯净璀璨的美丽夜景,到带着好奇与探索游走于珀斯的大街小巷,再到感受独特有趣的上课方式。我们的每一天都充满新奇与欢乐,虽然课程比较紧,但在忙忙碌碌中,总能在行走间发现独特的美丽。

  珀斯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然”。在这里,马路总是弯弯曲曲,没有哪一条路是笔直的。建筑布局非常自由,并且大多配有明亮的色彩。建筑风格也大多舒适自由,区别于中国建筑的对称结构与宏伟壮观的特点。环境绿化尽量保持了原汁原味的自然风貌,没有太多刻意的人工剪裁。天很蓝,云很低,在深冬的日子里,我们却并没有感到太多的寒冷。

  随着课程的进行,我也体会到了授课方式的不同。中国的课堂中,学生们习惯于被动的接受知识。而在这里,老师提倡我们多思考,在听课的过程中,有什么疑问可以随时提问。我们随时处于一个思考的状态,而不是一味的接受,有时积极,有时倦怠。在Lindy老师的口语课上,老师总会用一些奇特有趣的方式教会我们学习的方法和思考方式,每一节课,老师都会带来一些彩色的纸笔和各种各样的教学工具,通过简单有趣的活动,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而这样的活动中总是蕴含着一些非常有用的道理,让我们受益良多。

  课程才刚刚开始,期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更多的收获与精彩。

  刘一霖:感受西方文化,培养国际视野

  访学之初,未来展望

  开展课程第一天,默多克大学为访学团举办了交流启动仪式。生命与科学学院院长David Hampson在仪式上表示,这已经是默多克大学交流访学活动开展的第五年,西农学生优秀的知识储备和语言水平都让他深感意外。他希望本次访学团能在默多克大学度过愉快的一个月,并且希望我校能与默多克大学在未来加强合作,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会议结尾时,我校李永强教授总结感谢默多克大学的各位领导老师对于本次访学的大力支持,并预祝本次访学活动能圆满完成。会后,默多克大学的吴晓玲老师和Wei Xue老师为此次访学做了大致的安排部署,并指出将会以2人一组完成一次课程答辩作为课程考核评定之一,并且有30分的平时成绩由每名学生听课状态打分。除此之外,还希望每名学生能在澳洲期间注意安全,真正提升知识语言水平,学有所获。

  名师讲课,实践进步

  由于访学团大部分学生主修农学专业,所以为了学习到有关农业生态方面知识,做到多方面把控农业生产动态。吴晓玲老师邀请到了澳大利亚的农业生态学专家Bernie Dell教授为访学团讲课。Bernie教授主要提到了澳大利亚目前农业生态的现状,环境与农业发展间的关系,并就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大体情况作了对比,从事实出发,启发了每名学生的思维。Bernie教授幽默生动的语言风格、全面精彩的授课课件、耐心细致的解答同学们的提问,使所有人都收获不少。

  同时,在访学第三天,访学交流团迎来了默多克大学副校长John Edwards教授的讲课。John教授采取连贯逻辑性强的ppt内容,由近几年所流行的“禽流感”病毒出发,联系陕西地区动物医学现状,逐步对兽医专业中的“患病风险评估”部分进行剖析,营造了一个自由轻松的课堂氛围,不知不觉地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灌输给了在座的每一名同学,博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在访学第四天的课程学习中,访学团邀请到了西澳大学的首席科学家Lyn Beazley教授为大家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知识。Lyn教授由澳大利亚周边海洋科学入手,逐步讲述了有关水产、生态、气象的知识。并且着重强调了有关生物技术方面的应用,这对于访学团中来自生命学院的同学专业知识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启迪,同时对于其他同学也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知识面。

  留学咨询,发展规划

  7月28日下午,吴晓玲老师带领访学团抵达西澳洲发改委部门,邀请了西澳洲副洲长Rob Delane先生为大家介绍西澳大利亚农业发展现状。

  Rob先生在介绍中指出,西澳洲的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顶峰时曾以占澳大利亚总人口数十分之一的数量创出了全国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的经济成绩。而这巨额的经济收入中,农业所带来的收入占到了经济来源的绝大部分。所以,西澳洲正处于一个求贤若渴的时期,存在着巨大的就业市场和无数发展机会。随后,在西澳洲教育部门工作的Leo Yu老师为访学团做了有关留学方面的大体介绍,解答了学生对于研究生时期出国深造的所需条件和专业方面的问题,使学生对于日后发展方向有了一定了解。同时,让每名有出国意愿的同学对于未来的方向有了一定想法,促使各位同学在回国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有理想、有目标,以取得优异的成绩来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