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德科学教育年“国际生物多样性监测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何得桂 汪振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6-16  浏览次数:

    中德科学教育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和德国亥姆霍茨环境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国际生物多样性监测论坛”6月17日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德国、日本、英国和我国的近百名研究人员就昆虫监测、生态系统监测及生物多样性研究进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雅林副校长代表我校和中方科学家以英文致辞。他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昆虫学科发展情况。他说,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各方在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的经验交流,发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探寻研究方法;相信这个论坛的举行会有助于中国乃至世界避免或减少生物多样性的损耗,通过合适的、有计划性的敢于可以是的濒临面接的物种得以拯救;这个论坛将为促使中德双方的有关研究机构和人员加强合作、共同面对和迎接在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挑战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为世界生态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他希望未来收放之间的理解和合作会显著增强并且得到双方更多的支持。最后,他对德国教育科技部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举办此次论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在开幕仪式上,德国亥姆霍茨环境研究中心(Helmholtz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research)的Josef Settele教授代表德方和德国科学家致辞,他详细介绍了该研究中心与我校昆虫学科的多次合作与相互交流情况及此次活动的目的,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生物多样性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保护。他还向张雅林副校长等中国科学家赠送了他的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生物多样性风险地图册》

    Josef Settele教授、Elisabeth Kuhn教授、Mark franzel教授、David Roy教授、王戎疆教授等来自国内外的10名科学家在大会论坛上用英语先后做了“从生物多样性监测到风险评估”、“德国蝴蝶监测”、“生物多样性监测的理论框架”等10场主题报告,使广大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了这一领域的前沿问题,拓展了科学研究视野,启发了学术研究思维。

    论坛期间,张雅林副校长还在沙盘前向与会的外国朋友介绍了我校相关情况。

    2009/2010年是由德国教育科技部(BMBF)、中国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命名的中德科学教育年,以“求知同道”为主题,在此期间中德两国将在科学与研究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目的在于扩大高校间的联系与来往,特别是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之间的合作研究。

    为配合中德科学教育年的开展,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张雅林教授的邀请,由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和德国亥姆霍茨环境研究中心(Helmholtz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research)共同主办的“国际生物多样性监测论坛”近日在我校召开,来自德国、英国、日本和国内的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西安植物园、珠海绿山蝴蝶文化研究传播中心等科研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参加此次论坛活动。




张雅林副校长致辞


Josef Settele教授致辞




Josef Settele教授向张校长赠书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张校长向外国朋友介绍我校情况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