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缅怀教授先贤 传承西农精神

作者:高晴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06  浏览次数:

缅怀李振岐院士

庄严宣誓

尊师守道 缅怀先贤

 

节序清明,细雨蒙蒙。4月5日清晨,植保学院雕虫文化工作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求是学社社员数十名代表前往周尧先生墓、李振岐院士像前缅怀先贤,追思悼念。

“我与蜂为花事忙,唤醒大地春光漾……愿吾同道齐努力,确保环球永芬芳。” 福泽园内,学生们伫立在周尧先生墓碑之前,吟诵周先生作下《蝶之梦》。学生代表宋帅鹏讲述了周先生的生平事迹,并将手中的鲜花摆放于先生墓前,鞠躬致敬,寄托哀思。

李振岐院士雕像前,同学们庄严宣誓:“我们是诚朴勇毅的西农学子,传承西农先贤的精神风骨,弘扬西农精神: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牢记‘爱国敬业,乐群惜时’的院训,不忘初心,刻苦学习,努力为国家农业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历史是先贤们用一生的奋斗书写而成,他们崇尚科学,追求真知,严谨治学、敬业奉献,奠定了我校如今蓬勃发展的基石。如今,我们深刻缅怀教授们的丰功伟绩,寄托我们的思念,表达我们继承先贤遗志、努力学习、投身科研、献身农业,做新时期优秀的西农人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此次纪念缅怀活动让同学们对“西农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雕虫文化工作室社长李翔同学说:“开学初接受校史教育时,我就深深地为西农骄傲,今天来到一直崇敬的周老先生墓前,我切身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西农的故事和精神需要一代代人传承发扬,我们当循着先贤的足迹,续写新时代的西农故事,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周尧(1912年—2008年),昆虫分类学家,1939年至2008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任教授、昆虫所所长、昆虫博物馆馆长,兼任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陕西省昆虫学会名誉会长、第9届国际昆虫学大会组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六届、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圣马利诺共和国国际科学院院士。他创办的昆虫博物馆、昆虫分类学报、昆虫研究所、周尧昆虫分类研究奖励基金会、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等伟业,为学校在全国赢得了荣誉。

李振岐(1922年-2007年),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小麦条锈病和植物免疫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出生于河北省遵化市,1949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50年代和80年代先后在前苏联莫斯科农学院进修和在美国蒙大拿大学合作研究,长期从事农业植物病理学和植物免疫学教学及小麦条锈病和植物免疫研究,主编了中国第一本《植物免疫学》全国统编教材。李振岐院士的格言:早立志,勤思考,团结奋斗,勇于进取,持之以恒,不断前进,力争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