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转发:关于做好2010-2011学年度国家及社会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及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9-30  浏览次数:

各学院、外语系:
   
为了切实做好我校2010-201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曹德旺助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香港思源奖助学金、朱英龙贫困助学金、春雨奖学金、越南美农奖学金、先正达奖学金、毅宁奖学金、向日葵1+1助学金、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奖学金、何康奖学金等的评定及考核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定
   
(一)评定对象及评定名额
    1
、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高校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中二年级及以上特别优秀的学生。奖励名额为303名,奖励标准为每人8000元。
    2
、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中二年级及以上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励资助名额为691名,奖励资助标准为每人5000元。
    3
、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为我校本年度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资助标准分2000元和3000元两个等级,每个等级的人数由各院系根据学校划拨金额结合贫困学生具体情况确定。
   
各院系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具体名额及国家助学金金额分配情况见附件1

(二)具体要求
    1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国家助学金评定程序要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奖学金评定办法》(校学发[2007]299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办法》(校学发[2007]300号)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助学金评定办法》(校学发[2007]301号)文件执行。同时,要求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必须通过英语六级,英语专业的学生必须通过专业四级, 小语种通过专业四级;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必须通过英语四级;凡符合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条件者可同时申请,但不可同时获奖。
   
各院系对获奖学生公示时,公示内容应包括学生本人的学习成绩名次、综合测评名次及英语四、六级等基本情况。
    2
、书面评审材料
   
1)国家奖学金
    ①
《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见附件2)(A4纸正反面套印,一式两份);
    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
    ③
2010-201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见附件3)。

  2)国家励志奖学金
    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4);
    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
    ③
2010-2011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见附件5)。
   
3)国家助学金
    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6);
    ②
2010-2011学年度国家助学金获奖学生名单汇总表》(见附件7)。
    3
、国家决定今年继续编辑《2010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本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必须提交个人先进事迹材料,各学院重点推荐2-5名学生先进事迹参加2010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评选,先进事迹材料要求2000字左右,要以第三人称书写,主要包括学生个人简介、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等方面内容。撰写格式我们提供了样本,见附件8,只需以电子版形式报送。
   
二、社会各类连续性质奖助学金受助学生的考核
   
根据资助方要求,请各院系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对获得 2009-2010学年度曹德旺助学金等六项社会类奖助学金的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继续给予资助,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享受该项资助的资格,缺额在同年级符合条件的学生中递补。各类连续性质奖助学金需考核学生名单见附件9
   
(一)曹德旺助学金
   
各院系需对2009-2010学年度224名受助学生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需提交如下材料:《受助学生跟踪考核表》(见附件10)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各一式两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德旺助学金推荐名单汇总表(老生)》(见附件11)。
   
(二)唐仲英德育奖学金
   
各院系需对2009-2010学年度92名受助学生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需提交如下材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审核表》(A3纸双面套印)(见附件12)、《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登记表》(见附件13)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各一式三份;经考核不合格学生,要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变更表》(见附件14)一式三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名单汇总表(老生)》(见附件11)。
   
根据唐仲英基金会要求,请各院系提供2010届已毕业获奖学生的 相关信息。(名单及所需信息见附件9
   
(三)香港思源奖助学金
   
各院系需对2009-2010学年度45名受助学生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需提交如下材料:学生本人申请书(内容主要包括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收入来源、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表现等方面内容);《香港思源奖助学金申请表》(A4纸正反面套印)(见附件1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各一式两份;《2010-2011学年度香港思源奖助学金推荐获奖学生汇总表》(见附件11)。
   
根据香港思源基金会要求,相关院系需提供2010年已毕业的受助学生(15名)历年学习成绩单。(名单见附件9
   
(四)春雨奖学金
   
各院系需对2009-2010学年度32名受助学生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需提交《受助学生跟踪考核表》(见附件1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各一式两份。
   
(五)毅宁奖学金
   
有关院系需对2009-2010学年度3名受助学生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需提交《受助学生跟踪考核表》(见附件1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各一式两份。  (六)向日葵1+1”助学金
   
各院系需对2009-2010学年度75名受助学生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需提交如下材料:《受助学生跟踪考核表》(见附件1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各一式两份;《2009-2010学年度向日葵1+1”助学金学生名单汇总表》(见附件11)。
   
三、社会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
   
(一)曹德旺助学金
   
评定对象为我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新评定2010级学生76名,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具体评定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德旺助学金评定办法》(校学发[2007]81号文件)执行。
   
需提交材料:
    1
、申请书(内容主要包括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收入来源、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表现等,统一要求手写);
    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德旺助学金申请表》(一式两份)(见附件16);
    3
、《2010-2011学年度曹德旺助学金推荐名单汇总表(新生)》 (见附件11)。
   
(二)唐仲英德育奖学金
   
评定对象主要是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新评定2010级学生30名,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具体评定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评定办法》(校学发[2006]191号文件)执行。
   
需提交材料: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申请表》(A3纸双面套印,一式两份)(见附件17);
    2
、《2010-2011学年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名单汇总表(新生)》(见附件11)。
   
(三)香港思源奖助学金
   
评定对象主要为中、西部省份的家庭经济特?
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同时兼顾沿海省份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的特困学生。新评定2010级学生15名,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具体评定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香港思源奖助学金评定条例》(校学发[2005]346号文件) 执行。
需提交材料:
    1
、申请书(内容主要包括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收入来源、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表现等);
    2
、《香港思源奖助学金申请表》(A4纸正反面套印,一式两份)(见附件15);
    3
、《2010-2011学年度香港思源奖助学金推荐获奖学生汇总表》(见附件11)。
   
(四)朱英龙贫困助学金
   
评定对象为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资助名额为400名,其中一等奖100名,资助标准为每人2000元;二等奖300名,资助标准为每人1000元。具体评定条件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朱英龙贫困助学金评定条例》执行。
   
需提交材料: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朱英龙贫困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18);
    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2010级除外);
    3
、《2010-2011学年度朱英龙贫困助学金推荐名单汇总表》(见附件11);
  4
、个人基本情况介绍,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学生的学业情况、获奖感言、今后的努力方向及回报社会的决心等。字数控制在320字左右。个人基本情况介绍撰写格式我们提供了样本,见附件19
   
(五)春雨奖学金
   
经与春雨奖学金理事会协商,今年在我校2009级本科生中推荐45名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作为2010-2011学年度春雨奖学金新增候选学生,理事会将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家庭经济情况等方面投票产生30名最终获奖学生。具体评定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春雨奖学金评定办法》执行。
   
需提交材料:
    1
、申请书(主要内容包括: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收入来源、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表现、思想品德、创新能力等方面情况);
    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春雨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0)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各一式两份。
   
(六)越南美农奖学金
   
今年,越南美农工贸有限公司对我校学生实施奖学金赞助计划, 奖励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二年级及以上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专业各1名学生,奖励标准每人5000元。越南美农奖学金评选条件: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积极参加学校、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为人正直,作风严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有强烈的上进心,学习成绩在本班前20%,综合测评在本班前50%,通过英语四级;在相关杂志、学术期刊等至少发表过一篇有价值的英文文章。
   
需提交材料:
    1
、《越南美农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1)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各一式两份;
    2
、在公开刊物上发表的英文文章复印件一式两份。
   
(七)先正达奖学金
   
评定对象为我校注册的全日制农学、植保、农药、园艺、农化、应用化学等专业成绩优秀的特困学生,资助名额为20名,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元。具体评定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正达奖学金评定办法》(校学发[2006]192号)执行。
   
需提交材料:
  1
、《先正达奖学金获奖学生情况登记表》(A4纸正反面套印)(见附件22)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2010级除外)各一式两份;
    2
、《2010-2011学年度先正达奖学金学生名单汇总表》(见附件11)。
   
(八)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奖学金
   
评选对象为植物保护专业、农学专业及园艺专业的正式注册的二、三年级本科生,奖励名额为5名,奖励标准每人3000元;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奖学金评选条件:学习成绩必须为专业前10名,综合测评成绩居班级前10名;流利的英语口语和娴熟的英文写作技巧(通过国家英语四级);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需提交材料:《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3)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各一式两份。
   
(九)何康奖学金
   
何康奖学金评选奖励对象为品学兼优的在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2-4年级学生。资助名额为8名,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000元。
   
需提交材料:学生书面申请(主要内容包括: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收入来源、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表现、上学年度学习成绩、综合测评等方面情况)、《何康农业教育科研基金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
   
(十) 毅宁奖学金
   
毅宁奖学金评选奖励对象为品学兼优的在校正式注册的2009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名额为14名,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000元。
   
需提交材料:学生书面申请(主要内容包括: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收入来源、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表现、上学年度学习成绩、综合测评等方面情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毅宁奖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
   
(十一)向日葵“1+1”助学金
   
推荐对象为我校2010级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资助名额为25名,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元。
需提交材料:学生本人书面申请、向日葵1+1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6)、《2009-2010学年度向日葵1+1”助学金学生名单汇总表》(见附件11)。
   
(十二)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奖学金
 
推荐对象为我校2009级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仅限女生,资助名额为10名,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元。
   
需提交材料(所有材料均需电子版):
    1
、中英文个人申请书,内容应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家庭经济状况、学习成绩、获奖情况等;
    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奖学金申请表》(附件27);
    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奖学金学生基本情况调查表》(附件28);
    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
   
四、时间安排
   
(一)前期准备(928-10月8):各院系成立评审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阅读学习通知文件,安排布置工作;
   
(二)学生申请(109-10月11):符合条件的学生,如实填写相应表格,连同书面申请提交学院;
   
(三)班级民主评议推荐(1012-10月13):各班成立   以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代表为成员的评议小组,召开专题班会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进行评议,确定推荐名单;
   
(四)学院初审(1014-10月19):学院评审工作小组根据班级评议结果,结合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及日常表现等情况,确定推荐名单,并公示5个工作日;
   
(五)学校评审领导小组审核、公示(1020-10月27);
   
(六)向上级部门或资助方报送相关材料。
   
五、注意事项
   
(一)本次各项资助工作涉及学生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加强对评定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及社会各项奖助学金的评定办法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暂行办法》(校学发[2007]298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此项工作;
   
(二)此项工作需整理报送材料较多,请各院系按照以上要求严格审查学生上交材料,各项奖助学金申请表格不得随意变更;各项奖助学金评定办法及相关文件请在学工在线-学生资助网页下载;要求提供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按教务网站格式统一打印并加盖公章;
   
(三)各院系确定初步各类奖助学金资助初步人选后,通知学生登陆校园信息门户填写受助奖助学金申请基本信息,网址为: http://portal.nwsuaf.edu.cn,由学院对学生申请信息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上传学生处;
   
(四)请各院系于1022日前完成评定工作并将所有书面材料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将附件35711、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先进事迹材料、朱英龙受助学生个人基本情况介绍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zizhu@nwsuaf.edu.cn

    附件:
    1
2010-2011学年度国家及社会各类奖助学金名额、金额分配表;
    2
、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3
2010-201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A3)
    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
    5
2010-2011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A3)
    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助学金申请表;
7
2010-2011学年度国家助学金获奖学生名单汇总表
    8
、学生个人先进事迹材料样本;
    9
2009-2010学年度曹德旺助学金等社会类奖助学金需考核学生名单及2009年已毕业香港思源奖助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10
、受助学生跟踪考核表;
    11
、社会各类奖助学金推荐名单汇总表(老生、新生) ;
    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审核表;
    13
、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登记表;
    1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变更表;
    15
、香港思源奖助学金申请表;
    1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德旺助学金申请表;
    1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申请表;
    1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朱英龙贫困助学金申请表;
    19
、朱英龙贫困助学金纪念册样本;
    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春雨奖学金申请表;
    21
、越南美农奖学金申请表;
    22
、先正达奖学金获奖学生情况登记表;
    23
、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奖学金申请表
    24
、何康农业教育科研基金奖学金申请表
    2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毅宁奖助学金申请表
    26
、向日葵1+1助学金申请表
    2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奖学金申请表
    2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奖学金学生基本情况调查表

                 学生工作处

                    二??年九月二十八日

附件:

1、 关于做好2010-2011学年度国家及社会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及考核工作的通知附件1-28.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