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检疫学(植保)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10-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日历

2013––2014学年 第  一  学期

课程名称: 植物检疫学    授课专业年级: 植保11级1-4班     人数: 101 人

总学时: 48   本学期学时: 48   讲课学时: 30   实验学时:18  其它环节 :   学时

任课教师: 朱明旗 张皓  教师所在单位: 植物保护学院  学历职称: 博士 讲师    

教材名称: 植物检疫学    主编:  许志刚           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名称:1.植物检疫学(商鸿生等主编) 2. 植物检疫害虫手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编) 3. 植物检疫的理论与实践(王春林主编)

教研室(系)主任签字:                        教学院长(主任)签字:           

上课周次

其中

计  划  教  学  内  容

 

(章节名称、讲述的内容提要、实验的名称、课堂讨论的题目)

备注

讲课

实验

其它环节

1

4

4

 

 

第一章  概论  植物检疫与植物检疫学、植物检疫的特点、植物检疫与植物保护的关系及植物检疫的重要性

第二章  植物检疫法规 

第三章 有害生物风险分析(PRA) 有害生物风险分析的概念、意义、程序和方法

 

6

4

4

 

 

第四章  植物检疫程序  检疫许可、检疫申报、现场检验、检疫监管、实验室检测、检疫处理与出证

第五章  植物检疫性真菌病害  检疫性病原真菌的检验方法、小麦矮化腥黑穗病

 

7

4

2

2

 

第五章  植物检疫性真菌病害 小麦印度腥黑穗病、烟草霜霉病、马铃薯癌肿病、榆树枯萎病、其他检疫性真菌病害

实验一 种子洗涤检验法

 

8

4

2

2

 

第六章 植物检疫性细菌病害  检疫性病原细菌的检验方法、梨火疫病、柑桔黄龙病、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其他检疫性细菌病害

实验二  植物病毒血清学检测

 

9

4

2

2

 

第七章 植物检疫性病毒病害  检疫性植物病毒的检验方法、番茄环斑病、马铃薯帚顶病、其他检疫性植物病毒病害

实验三  植物线虫的分离

 

10

4

2

2

 

第八章 植物检疫性线虫病害  马铃薯胞囊线虫、香蕉穿孔线虫、松材线虫、其他检疫性线虫病害

实验四  植物检疫性病原真菌的检测

 

11

4

4

 

 

第九章  检疫害虫的检验与处理  检疫害虫的检疫检验方法与除害处理技术。

第十章  鞘翅目检疫害虫  谷斑皮蠹、稻水象甲、马铃薯甲虫等的疫情分布、寄主、形态、传播途径。

 

12

4

2

2

 

第十章  鞘翅目检疫害虫  检疫性豆象类等的疫情分布、寄主、形态、传播途径。

实验五 检疫害虫的检验方法

 

13

4

2

2

 

第十一章  双翅目检疫害虫  检疫性实蝇的疫情分布、寄主、形态、传播途径。

实验六 检疫害虫的除害处理技术

 

14

4

2

2

 

第十一章  双翅目检疫害虫  黑森瘿蚊与高粱瘿蚊疫情分布、寄主、形态、传播途径。

实验七 鞘翅目检疫害虫的观察与识别

 

15

4

2

2

 

第十二章 鳞翅目检疫害虫  美国白蛾、苹果蠹蛾的疫情分布、寄主、形态、传播途径。

实验八 双翅目检疫害虫的观察与识别

 

16

4

2

2

 

第十三章 同翅目与其他检疫性害虫  葡萄根瘤蚜、苹果绵蚜及松突圆蚧的疫情分布、寄主、形态、传播途径。

实验九 鳞翅目、同翅目检疫害虫的观察与识别

 

说明:1、本教学日历由主讲教师负责填写。

  2、本表一式二份:教务运行科一份、自留一份。

  3、如果是其它环节,必须在备注中说明(课堂讨论、习题等情况)。

  4、每周课的内容占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