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10-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日历

2013––2014学年第 1 学期

课程名称:   微生物学    授课专业年级:   植保2012级1~4班 人数:124 人

总学时: 48 本学期学时: 48 讲课学时: 32 实验学时: 16 其它环节:       学时

任课教师:  朱明旗   教师所在单位:  植保学院    学历职称:    博士 讲师      

教材名称:《微生物学教程》(第三版) 主编:  周德庆   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名称:1、    微生物学       2、现代微生物学  3、  Microbiology    

教研室(系)主任签字:                        教学院长(主任)签字:           

上课周次

其中

计  划  教  学  内  容

 

(章节名称、讲述的内容提要、实验的名称、课堂讨论的题目)

备注

讲课

实验

其它环节

9

4

4

 

 

微生物与人类

微生物与微生物学、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微生物学的发展、微生物的五大共性。

第二章 原核微生物的形态、构造和功能

细菌的形态和大小、细菌的细胞结构、细菌的繁殖、细菌的群体形态。

 

10

2

2

 

 

第一章 原核微生物

放线菌的形态结构、放线菌的繁殖、放线菌的菌落特征;古生菌;蓝细菌的形态结构与功能;其他原核微生物。

 

11

4

4

 

 

第二章 真核微生物

原核微生物与真核微生物;酵母菌的形态构造、繁殖方式及培养特征;霉菌的形态和构造、繁殖方式和培养特征; 大型真菌的类群、形态特点、经济价值(自学)。

 

12

2

2

 

 

第三章 病毒和亚病毒

病毒的形态结构和化学组成、分类与命名;病毒的增殖过程及各个时期的特点、烈性噬菌体与一步生长曲线。

 

13

4

4

 

 

第三章 病毒和亚病毒

温和噬菌体与溶源性、溶源性细菌的特点和性质;噬菌体、动物病毒、植物病毒、亚病毒。

第四章 微生物的营养和培养基

微生物的六大营养要素、营养类型、微生物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方式、培养基种类及应用、培养基的设计原则和方法。

 

14

4

4

 

 

第五章微生物的代谢

化能异养微生物的生物氧化与产能、发酵和发酵的类型、光能微生物的能量代谢、化能自养微生物的生物氧化与产能;微生物营养物质的分解;微生物独特合成代谢途径、微生物次级代谢。

 

15

4

4

 

 

第六章 微生物的生长及其控制

微生物个体与群体生长和繁殖;测定生长繁殖的方法、微生物的生长规律、影响微生物生长的主要因素、微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性及抗性、有害微生物的控制

 

16

6

2

4

 

第七章 微生物的遗传变异和育种

遗传变异的物质基础、微生物基因及基因结构、质粒与转座因子、微生物基因重组;

实验1:常用培养基的制配

实验2:细菌的染色技术

 

17

6

2

4

 

第七章 微生物的遗传变异和育种

基因突变与微生物育种、微生物基因工程、菌种的退化、复壮与保藏

实验3:放线菌形态和结构

实验4:霉菌标本片的制备与观察

 

18

6

2

4

 

第八章 微生物的生态

微生物在自然界中的分布与菌种资源的开发、微生物与生物环境间的关系;微生物与自然界物质循环(自学)、微生物与环境保护(自学)。

实验5:显微镜直接计数法

实验6:化能异养微生物的分离与纯化(1)(设计性试验)

 

19

6

2

4

 

第九章 微生物的分类和鉴定

微生物的分类单元和命名、微生物在生物界的地位、各大类微生物的分类系统纲要、微生物的鉴定方法。

实验7:化能异养微生物的分离与纯化(2)(设计性试验)

实验8:化能异养微生物的分离与纯化(3)(设计性试验)

 

说明:1、本教学日历由主讲教师负责填写。

      2、本表一式二份:教务运行科一份、自留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