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农药研究中试基地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12-0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无公害农药研究服务中心中试基地(又称农药学教学基地,以下简称 “ 基地 ” )是中心的下属部门,主要由 “ 中心 ” 投资建设,是 “ 中心 ” 产、学、研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基地位于杨陵区工业园区,于 2005 年 8 月正式动工,主体工程 2005 年 11 月建成; 2006 年元月 12 日开始投料试车, 2006 年 3 月全面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基地一期工程占地 7.5 亩,建筑面积近2000 平方米,总投资 500 余万元。基地现有综合楼一座,原药合成、制剂加工车间各一座,配套设施齐全;拥有原药合成、农药制剂加工、植物源有效成分提取、注干剂、微肥等六条中试生产线,能满足农药学科研项目及产品中试的各种基本需要,同时可为学生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

  基地在 “ 中心 ” 领导下,实行基地主任负责制,现设主任 1 名,副主任 1 名;下设基地办公室、市场销售部、原药合成及制剂加工两个车间;有多年从事农药生产管理、化工设计、市场营销、操作维修的专业人才和操作工人 40 余名,保证了基地日常管理、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

  基地既是 “ 中心 ” 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走向社会的科研实验基地;同时又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制药工程等专业学生课程设计,毕业实践的教学实习基地。其主要职能如下:

  一、科研成果中试:基地是 “ 中心 ” 科研人员进一步扩大提升实验室研究成果,向产业化迈进的主战场,将 “ 中心 ” 新的科研成果进行工厂化扩大实验,研究其工厂化生产的工艺技术、配套设备及生产操作条件和控制步骤,包括产品的实际应用及其效果,使其达到工厂化规模生产条件,为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创造条件,实现科研、生产、市场三者的有效对接,进一步体现科技是生产力的伟大效力。

  二、学生实习实践:生产实践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使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一课。通过实习使学生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巩固并提高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因此,承担我校制药工程等专业学生工艺设计、课程实践、毕业实习等是基地的重要职能。基地应协助代课教师组织好学生的实习工作,对学生的安全、生活实习工作作出周密安排,保证实习工作顺利进行。

  三、试验示范:对取得中试成果的新产品安排较大区域内进行较大面积的试验示范。通过试验示范,一方面确认并验证新开发科研成果的效能,另一方面从中发现不足和改进之处,以便改进、完善并最终定型新产品;同时建立与之相匹配的田间施用技术和方法,使产品生产和使用技术达到成熟、可靠。

  四、信息回收:收集新产品试验示范及推广使用中的相关信息,特别是和同类产品相比较在综合效能、特点、价格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之处,分析研究该新产品的市场前景,开发推广应用的社会及经济效益和风险,综合分析评估其科技价值,提出改进和市场开发意见。

  五、推广销售:基地要依托 “ 中心 ” 的科研优势,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设备、人力资源等条件,对 “ 中心 ” 研究的具备生产条件、工艺及技术成熟、质量和效能优异、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和产品进行转化和生产,向市场推广进行销售,把基地办成不仅是新成果、新产品的孵化器、放大器,而且是新成果、新产品转化为生产力的工厂,为 “ 中心 ” 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六、学生勤工助学:作为学校的教学实习和科研中试基地,基地应为在校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有利条件。一方面使其取得相应的劳动报酬,另一方面提供其社会实践能力和对农药学的认识水平,养成尊重知识、尊重劳动的良好美德。

  目前,基地在张兴教授领导下,正筹划建设二期工程,使其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齐全。基地作为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农药学科的一个亮点,在 “ 中心 ” 人的共同努力下,决心将其建成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窗口,走向产业化的桥梁;教育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创新能力的课堂;创造经济社会效益,增强 “ 中心 ” 造血功能,实现自我发展良性循环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