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类病虫害科研训练平台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12-08

     针对小麦生产中的重大病虫害危害问题,以严重威胁小麦生产的主要病虫害,如小麦条锈病、白粉病、赤霉病、病毒病以及小麦蚜虫、吸浆虫等为对象,以揭示小麦重大病虫致害的机理、作物抗病虫性的机制、病虫与作物互作的遗传基础以及环境因素对病虫种群的调控作用,为抗病虫品种选育以及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策略的确立及病虫害综合治理体系的构建提供科学依据与关键技术,从而保障小麦的安全生产。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科研训练:
     1. 小麦重大病虫害的发生规律
     从个体和群体水平研究小麦重大病虫害的危害特点、传播途径、活动规律及其流行特点,并分析影响病害发生及其流行的主要因素,从而病害的有效控制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
     2. 小麦重大病虫的危害机理
     应用先进的生物学技术,从分子和细胞水平研究小麦重大病虫害的危害机制,如病菌的致病机理、病菌的毒性变异机制,害虫发育变态的遗传基础、种群爆发的行为遗传机理等。从而为病虫害的基因调控与生态调控提供科学依据。
     3. 小麦抗病虫性及其机制
     利用抗性品种控制植物病虫害是最为有效、经济和易行的防控措施。该方向以严重危害小麦安全生产的重大病虫害为对象,主要开展小麦不同品种和种质资源的抗病虫性鉴定、抗性基因克隆、抗性种质创制等研究工作。
      4. 小麦重大病虫害的综合治理
      根据重大病虫害的成灾机理,从小麦生产的全局出发,充分考虑病虫害与寄主、耕作制度、有益生物和环境等因素之间的关系,因地制宜地合理使用各项措施对病虫害进行防控,以达到小麦的高产、优质的产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