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风采

植保先锋:2016年学校十佳毕业生马宏彪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31  浏览次数:

   

马宏彪,男,植保学院农业推广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年十佳毕业生。我校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曾获校级优秀团干部、共青团陕西省委“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成员、渭南市澄城县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4年“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好青年”公益提名奖。

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2013年植保学院本科毕业后参加我校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并担任团长,赴澄城县冯原镇初级中学开展支教,在初入教师岗位的情况下,他努力做到不断更新理念,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重视教学的艺术性和创造性,并将从专业书籍或优秀教师那里学到的东西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及时反思,及时总结,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在班主任工作中,他利用每周周一的主题班会时间,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向学生传递友爱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相继开展了有关“爱国、孝顺、感恩”、“做一位有爱心的中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等主题班会。他在语文课堂上积极开展 “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系列演讲活动、“发现我身边的最美中学生”征文活动、汉字听写和诗歌朗诵活动,并且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观看《世纪大阅兵》和《美丽中国》;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等。

在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同时,马宏彪还积极组织并参加各项教研活动。认真听课,认真评课,积极参加集体备课,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反思教学过程,反思失败的教训,在反思中不断提高能力,不断总结成功经验。除了强化教学手段,我还利用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只要有空余时间,就下到班上,给学生辅导作业,记不清多少个中午、数不清几次放学后和学生在一起探讨学习问题和学生谈心。正是因为这份认真的坚守,受到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和当地政府和学校的高度肯定,更多地履行了“志愿者”这个称号和对它的诺言。

关注留守儿童,用爱心传递希望

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支教,它还担当着更为重要的角色——扶贫。马宏彪作为班主任,走访学生家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贫困的学生家庭一次一次让他感到心酸,所以每次走访学生家庭都会带一些学习生活用品或者一些书籍,他带领的支教队员购买了50本《爱的教育》陆续送给了当地学生。

2013年11月,在我校校团委的帮助下,积极开展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口冯原镇中学团建促进行动,并成功实施爱心捐赠计划,此外,在我校园艺学院团工委的帮助下,成功邀请到优秀博士生冯浩为冯原镇中学生作题为“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成长经历分享报告会。

马宏彪说,他特别喜欢中央电视台长安校车的一个公益广告:“关注边远地区教育,让梦想不再遥远。”之后,在马宏彪的影响下,我校其他几名研究生支教团也陆陆续续走访了一些当地的贫困学生家庭。为贫困的学生送去学习用具及生活用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到每个贫困学生。 

梦想照进现实,志愿永不停止

研究生期间,马宏彪并未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他积极组织联合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和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共同向支教服务地学生捐赠生活、学习用品。一年志愿者,一生支援情,“爱心接力不停止”的活动很快得到众多师生的支持,更有外教老师和研究生院的老师鼎力相助,收集到近30袋适合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用品,通过邮寄方式向曾经服务的中小学学生发放,把爱心一棒一棒传递到乡村学生手中,把“诚、朴、勇、毅”的西农精神传递到三秦陕西每一个角落。

研究生期间,马宏彪被评为陕西公益好青年,并入选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省级分享团成员,在陕西各大高校和基层开展青春志愿服务故事分享会20余场,把志愿者的情怀和志愿者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公益服务中,用实际行动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